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4 09:42

【字号:

分享:

单位简介:

营口市科学技术协会(简称市科协)是营口地区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市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市科协由市委领导。

主要职责:

(一)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

(二)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优化学术环境,促进学科发展,推进创新体系建设。

(三)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创新,参与科学论证和咨询服务,加快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助力创新发展,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贡献。

(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技术,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五)促进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科学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建设科技创新智库,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政策、法规制定和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七)发现培养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举荐科技人才。

(八)开展民间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加强同海外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交往与联系。

(九)负责对所属市级科技类社会团体进行监督管理;对县(市)区科协和基层科协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十)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

(一)机关党支部办公室(办公室)

负责组织协调、处理机关日常工作事务;负责机关公文处理、机要保密、文书档案、信息上报等工作;负责机关编制、人事管理、考核等工作;负责机关财务、政府采购、资产管理;负责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负责科协系统综合统计工作;负责筹备市科协代表大会、全委会、常委会的有关工作;负责市科协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市科协宣传工作,指导全市科协系统网络新媒体舆论阵地建设和网络舆论引导工作;负责机关党的建设和纪律检查工作,负责机关党群工作。机关党支部办公室与办公室合署办公。

(二)学会学术部

负责对业务主管的市级学会、协会进行监督管理,对科协团体会员学会、学会联合体(联盟)等进行业务指导;负责学会组织建设,推动学会深化改革;负责推动学会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指导全市科协系统学会学术工作,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学术建设和学科发展;负责组织学会服务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指导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柔性引进和联系服务院士等高层次科技人才。负责市科协外事工作,组织开展民间国际科技交流;指导市科协系统国际及港澳台学术交流活动;引进海外科技人才来营口创新创业。承担为科技工作者服务职能,统筹科协系统组织建设工作,负责全市高校、科研院所、园区、企业等科协基层组织建设;负责市政协科协界委员和市科协代表、委员及全市科技工作者的联络服务工作;负责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推动科技工作者参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负责科协系统表彰奖励工作,开展科技人才奖励、举荐与服务等工作;组织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负责市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加强与市内外智库组织交流合作,组织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活动,协调征集、上报科技专家建议,组织市级学会和专家学者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行业(学科)发展报告,负责开展面向科技工作者状况的调查工作,负责参与有关法律法规的立法调研以及修订工作,拟订市科协事业发展规划。

(三)科学技术普及部

负责全市科协系统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负责组织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科普活动;负责重大科普活动、重点科普项目的组织协调工作;指导全市科普设施、科普资源、科普载体、科普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指导县(市)区科协的科普工作;负责《营口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推动《营口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组织实施。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