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市科协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营口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4

【字号: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3日至12月28日,第七巡察组对市科协进行了巡察。4月23日,巡察组向市科协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1)市科协党组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履行“四服务”等缺乏内生动力,成效不明显。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工作中,发挥党和国家赋予科协组织强大政治优势不够充分,对全地区成员单位重点任务实施进展情况缺乏积极有效的综合考核与跟踪督导,至今仍未形成“大联合、大协作、大科普”社会化科学素质工作格局。

(2)履行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职责有所松懈,与科技工作者联系不够紧密,对全市科技工作者行业分布、年龄结构、学历构成等底数情况,掌握不够全面,还有模糊领域;技能培训覆盖面不广,五年间仅培训3.7‰的科技工作者(900余人);组织开展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类型较为单一,缺乏规模影响力,2013年至今,组织学术交流报告会仅有10次,参与学术交流活动的科技工作者累计不足2000人次。

(3)市科协党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阵地作用未得到有效发挥,实际学习效果打了折扣。2013年至2018年,连续6年未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2014年市科协党组上半年集中开展了11次理论学习、下半年没有学习;2014年3月27日学习记录在同年3月31日后面,2015年12月24日民主生活会记录在理论学习中心组记录本上,2016年和2017年第一季度均无学习记录。

(4)市科协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没有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中心工作和重要议事日程,2019年3月主要领导调整后,没有跟进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报告有关“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长效机制”等问题反复提出,一直未推进落实。

(5)关于“市科协党组没有把“营口有礼”主题活动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问题的整改。对所属市级科技类社会团体、基层科协工作者以及全市科技工作者学习《营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均无安排部署,也没有纳入全市科普教育的内容计划中。

(6)市科协党组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关于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意见》有差距,深入研究党建工作少,对党员学习教育普遍重视不足。2013年至2016年,市科协党组没有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018年党组书记没有按要求讲党课,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7)市科协党组在推进指导县(市)区科协换届不够有力,直至巡察结束,6个县(市)区中仅有西市区科协完成换届,其他5个县(市)区科协均超过10年以上未换届。

(8)2015年3月至2016年12月期间,非党组成员分管干部人事工作,分管期间涉及2批次干部调整事宜。

(9)市科协党组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等组织生活制度不严谨。2013年至2016年,市科协党支部4年间仅召开5次支委会(2013年2次,2015年3次,2014年、2016年没有召开支委会);2013年以来,市科协党支部7次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均缺少互评环节;2018年度民主评议党员优秀比例为100%,违反(营组通字〔2019〕3号)规定“‘优秀’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的要求。

(10)市科协党组在2016年4月22日,提拔任用干部时,未进行民主推荐程序,直接进行民主测评和征求意见;2017年12月27日和2019年8月22日,两批干部公示时间未从发布通知的第二天起算,不足5个工作日,而且提拔过程中无书面征求纪委意见和征所在党组、党支部政治表现意见以及缺少政治表现测评;2018年12月,拟任干部试用期满后,未进行试用期满考核;2019年8月6日,党组会议记录人参与本人免职议题,违反回避规定。

(11)市科协党组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同程度存在重过程、轻实效问题,2015年至2018年间,市科协全会工作报告中有关“科协系统机关化行政化”“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领域有待拓展”等问题,年年查找整改、年年问题存在;2018年2月和6月,市科协党组两次不同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有较大篇幅重复;在贯彻落实《营口市科协服务振兴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营口市全民科学素质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年)》没有建立落实工作台账,也没有跟踪问效监督具体措施。

(12)2017年至2019年6月,市科协党组违规占用科普专项资金共计25.16万元,用于水电费、房屋维修费、临时工工资、审计费以及驻村干部补助费等,违反《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13)市科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三次调整分工,均没有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其中;市科协执行提醒谈话、廉政教育等制度不严格,2017年至2018年没有按要求对分管组织人事、财务管理等关键岗位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2017年至今,党组书记没有上过廉政党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834920;邮箱信箱:营口市站前区金牛山大街西5号;电子邮箱:lnykkx@163.com。

 

 

                                                                                        营口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1年2月4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