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营口市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6 09:52

【字号:

分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根据辽宁省纲要办《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辽宁省第九届科普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营口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届全国科普日主题: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

二、活动时间

9月19日-25日在全市各地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贯穿全年。

三、主要活动

2020年营口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着力打造“主场活动—重点特色活动—各区各部门联合行动”三级活动组织架构,形成“上下联动、纵横融合、网络活跃”的生动局面,全面促进科学精神和科技成果的全民共享。

(一)营口市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2020年营口市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将在人民公园举办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以互动体验、展示宣传为主要形式,突出公众的参与性和体验性,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公众零距离感知科学的奥秘,活动启动仪式在人民公园举行。

(二)营口市全国科普日系列联合行动。广泛动员全市(县)区和社会各方面,围绕科普日主题,大力推进区域科普,开展科普活动。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集中动员组织社会各界,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等,开展多形式、广覆盖的系列科普联合行动。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1、社区科普联合行动。在社区开设“科普大讲堂”,开展科普讲师团进社区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深入社区开展科普讲座、论坛等活动,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及时解疑释惑。

2、乡村振兴农村科普联合行动。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组织科普志愿服务队到农村通过科技咨询、技术服务、技术推广、人员培训、决策咨询等形式,帮助当地农民解决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提高农业生产科技含量。

3、校园科普联合行动。联合教育部门,推动学校科普阵地向社会开放,通过科普大篷车进校园、举办科普知识竞赛、科技创新制作比赛等活动,启迪青少年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

4、企业科普联合行动。组织市民走进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让市民近距离了解食品检测工作,通过现场参观、交流体验、专家讲解等形式面向公众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进一步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意识。

5、科技场馆联合行动。全国科普日期间,市科技馆举办“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的“科普展示周”活动,通过开展教育实验、展览展示、现场互动等各类科普活动,让公众在互动体验中获得科学知识。

6、网上科普日系列活动。联合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新闻传媒中心举办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着力加强科学技术普及教育,提高公民科学素质。

7、专项活动。联合卫健委、科技局、气象局等《纲要》成员单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科普讲座和知识问答,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质。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站位,服务大局。《纲要》各成员单位、各级科协组织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全国科普日活动的政治性、群众性、普惠性,积极沟通、做好统筹、落实责任,最大程度汇聚资源搭建全域科普展示平台。

(二)面向基层,普惠共享。《纲要》各成员单位、各级科协组织要紧紧围绕科普日活动主题,接长手臂、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普惠民生,注重面向乡村、面向社区,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基层治理,提升基层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推介,提升公众知晓度,营造领导重视、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厉行节约,务求实效。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的有关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切实提高活动实效。

                                          营口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8月25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