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人物

用果树剪子裁出致富新装——记辽宁省农科院果树所副所长王宏

来源:营口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9 09:19

【字号:

分享:

    王宏是辽宁省农科院果树所副所长,同时还担任义县科技副县长、扶贫队队长。他在义县科技扶贫期间,深入田间地头,带领农民朋友用果树剪子裁出致富新装。

    义县适合种植苹果和梨,王宏来到这里后,发现农民果树管理粗放,果园里种着玉米,秋收时产量低,果品差,为此他在这里推广果树修剪技术,培训果农如何修剪果树。但果农对新技术持怀疑态度,结果到了秋天,修剪过的苹果树产量高、品质好,原来卖1块钱一斤的苹果,现在卖到了两三块钱一斤,老技术员服了,果农们服了。

    推广果树修剪技术的成功后,王宏又在这里推广苹果套袋、大苗假植、病虫害防治等技术。为十几户果农免费发放了3万个苹果套袋,大家嫌套袋费工、费力,有的人甚至扔进灶坑烧火。有一户果农出于好奇,套了九十个苹果。让大家没想到的是,套袋后的苹果个头大,表皮光滑卖相好,每斤多卖1到2元钱。他趁热打铁,组织部分果农到辽南参观学习。第二年,全村推广苹果套袋20多万个,在苹果成熟前的9月中旬,苹果已经被经销商提前预定一空,套袋苹果多卖了15万元。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王宏把目光瞄向了义县最贫困、荒山荒坡最多的西部山区,并选准发展早金酥梨项目。2012年引进辽宁省农科院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早金酥梨,经过几年的试栽获得成功。

    从事果树技术推广二十年来,王宏初心不变。他表示会紧握手中的果树剪子,继续服务人民,为百姓裁出更新更美的生活。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