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人物

在钢花飞溅中实现梦想——金百刚

来源:营口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9 09:59

【字号:

分享:

“很多人认为,作为一名博士,就应该坐在办公室里搞研究,每天的工作环境很好还轻松。但我更喜欢到生产一线去磨练,去追逐梦想,远看钢花的飞溅,近听机器的轰鸣。”2008年,金百刚从东北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鞍钢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鞍钢股份鲅鱼圈钢铁分公司钢部技术质量室工艺管理工程师、鲅鱼圈分公司青年创新联盟总负责人。

2016年,随着炼钢部1450铸机生产的品种结构增多,高端品种质量问题增加,成为影响生产提高的一项难题。金百刚主动请缨加入该攻关组,承担产品质量的攻关工作。他虚心同其他技术人员交流学习,积极参加各种会议了解行业动态,与高校学者探讨前沿技术,制定并应用了一整套提高铸坯质量的控制方案。截止当年11月,1450铸机生产的产品夹杂数量与上半年相比下降了57%,产品表面质量和内部质量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炼钢部的电磁制动技术在应用初期达到预期效果。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每天现场跟钢到半夜,翻阅资料到凌晨。最后,从硬件装备改造和软件程序开发两方面入手,研发出国内首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磁制动动态控制新工艺”。该项技术应用后,大幅提升了铸坯质量,入选辽宁省职工十大创新技术。

为了让金百刚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厂炼钢部专门成立了以其名字命名的“金百刚创新工作室”。目前,创新工作室的队伍已经壮大到32人,攻关项目50余项,其中复合板工程攻关项目是最具代表性的攻关项目。炼钢部复合板工程是鞍钢唯一的复合板生产线,肩负着鞍钢众多高附加值产品生产的重任,但是在生产过程中遇到了诸多难题。为此,金百刚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联合技术质量室和精整作业区技术骨干,组建复合板攻关团队,针对问题逐一研究解决,先后克服了高碳钢复合焊接开裂、不锈钢复合板合格率低等多项难题,成功开发了高端钢材如不锈钢、钛钢板、耐磨钢的复合焊接工艺,拓展了炼钢部多项高端品种,填补了鞍钢在此方面的空白。金百刚也因此入选为首届鞍钢集团“敬业爱岗开模”,获“中国冶金青年科技奖”。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