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人物

徜徉在神奇的光伏世界——李轶军

来源:营口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8 10:09

【字号:

分享:

2011年,创新研发的全自动层压机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2014年,创新 研发的“Q3系列太阳能电池组件自动化封装生产线”通过省经信委组织的新产 品新技术鉴定,产品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2015年5月,创 新研发的“Q4太阳能电池组件高效自动化生产线”通过辽宁省重大专项的技术 鉴定,评为辽宁省重大专项项目……这桩桩件件,构成了李轶军的成绩单。

李轶军现任营口金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电气)副总经理。2006年 加入金辰以来,从技术员、工程师到电气研发部部长,直至担任技术(电气) 副总经理,一直置身于科技创新前沿,参与公司多项产品的技术研发工作,并 获发明专利9件,实用新型专利4件。

“我们公司生产的主要产品为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是用于太阳能组件 的封装设备。生产线自动化的提高会降低用人数量,从而降低了太阳能组件的 生产成本,提高了发电效率,推动了光伏绿色能源的应用与普及。而太阳能作 为一种洁净的能源,在开发利用时,不会产生废渣、废水、废气,也没有噪音 ,更不会影响生态平衡。我们的工作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家园,为我们的后代保 留更多的资源。”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李轶军的心中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十几年前,太阳能电池组件所需的层压机一直依赖进口,被欧美和日本垄 断,消耗了大量外汇。李轶军与公司全体工程技术人员一道,不分昼夜奋战在 一线,跟踪每一个自动化动作和工艺细节,优化程序,总结经验,改进创新。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创新研发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封装自动化生产线和Q3系列 太阳能电池组件封装自动化生产线,首次将专业高端的自动化信息化的系统集 成融入产品自动化设计中。采用的玻璃上料机械手EVA铺设技术、自动排版电 池串敷设技术、专用直角坐标机器人,替代了昂贵的六轴机器人技术;利用非 接触式归正技术、组件分类存储技术、打胶摆框系统自动化技术……大大提高 了生产效率,减轻了劳动强度,替代了人工作业,填补了国内外该领域的空白 。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无论人在哪儿,心都在岗位上,加班设计,调试都 是家常便饭。看到自己团队设计的产品为终端客户创造了价值、使用者满意的 笑容,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与嘉奖。但我对家庭的亏欠是巨大的,好在父母 、妻子都能理解,但孩子总是抱怨:‘爸爸,我不要求你带我出去旅游,但不 能陪我和妈妈看个电影呀?’”每次听到孩子说这些,他的心里都很不是滋味 。可是,投入工作中,他依然是那个面对繁重工作不挑拣、不退缩,把每一项 工作做到极致的工程师。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