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搭建科普教育平台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营口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6 11:03

【字号:

分享:

市科协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贴近未成年人、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工作原则,围绕科普教育的关键环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加强科普教育阵地建设为保障、以开展科普实践活动等为抓手,以未成年人科技创新为突破口,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依托市科技馆作为我市重要的科普教育阵地,市科协不断强化科普宣传,为我市未成年人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平台。通过组织参观体验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参观、互动、体验、动手制作等方式,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综合素质。参观活动深受青少年的喜爱,每年来馆参观的未成年人达1.6万人。在疫情期间,市科协充分发挥线上科普宣传作用,在线上开设“青少年科普”专栏,利用科普中国的权威科普资源进行传播,截止目前已推送青少年科普新闻500余条,发布青少年科普资讯300余篇,成功举办线上科技大辩论活动30次。

市科协积极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近年来,“科普大篷车”已走进全市 6个县区, 32 个社区,15个村镇,300余所学校,开展活动2000余场。开展“七巧板科技小竞赛”、“趣味科普小讲堂”等活动,大力宣传科普知识,学生们通过体验各种新奇的科普展品,真切的感受到科技的力量,丰富了青少年的业余生活,着力加强青少年科学素质的培养,提高了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每年活动受益的未成年人达1.5万人。

为推动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目前我市已创建31家小哥白尼科普教育基地、6所辽宁省科技教育示范学校、20所市科技教育示范学校。通过建立和完善青少年科普教育的保障机制,保障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长期、稳定、有效、扎实的开展,利用长效性的科普教育活动使青少年形成热爱科学、积极向上、团结合作的良好风尚。此外,市科协加强科普画廊建设,定期在科普画廊更新科普挂图,重点涵盖食品安全、防震减灾、普法教育、雷锋文化营口有礼等内容,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此外,市科协以科技周、全国科普日为契机,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通过科普大篷车、科普讲座进校园等活动,围绕节能环保,卫生保健,防震减灾,创新创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组织专家进校园开展科普讲座、科普宣传活动,在未成年人中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活动中免费向未成年人发放科协编印的《科普与生活》、《食品安全与健康》等科普图书1.2万册,开展科普讲座100余场,每年受益的未成年人达1.2万人。市科协通过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不断促进未成年人养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生活习惯,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市科协积极组织各类青少年科技赛事。今年,市科协组织举办了第35届营口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经省、市专家评委会网上初评及终审视频问辩,我市获省青少年科技发明及研究性成果18项;省教师优秀展教具及创新方案10项;省优秀科技实践成果6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创意绘画32幅; 463项市级学生、教师科技创新创意作品、科技实践活动及科学幻想创意绘画作品奖项。此外,我市还有2项学生作品、2项教师作品入选8月份在吉林长春市举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评选。本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果喜人,充分彰显了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兴起和广大师生自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成就。此外,市科协协助大石桥市高级中学,营口实验学校建设校园科学工作室的电子资源库,力争年内实现知识传播、素材浏览、信息导入、优质课程推送、资源包和活动器材推广、远程互动、交流与展示等功能,为学校教学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市科协利用不同载体发挥科普教育作用,引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未成年人形成良好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加砖添瓦。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